首頁/ 服務項目/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 成因:

超過一成國人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其中八成患者發生在七歲之前,大多因為遺傳性過敏體質引起。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反覆發作,包括環境、壓力、飲食、熬夜等因素都會影響病情,即使看似治療痊癒,都還會發作,因此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時,應遵守較多的限制,包括從居家環境到飲食、情緒管理等,都需聽從醫師囑咐。

■ 症狀:

        皮膚搔癢難耐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一大特徵,病患皮膚常出現紅腫、水泡、結痂,除了傷口容易細菌感染,約有一半患者合併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以幼兒居多,有人一出生就有此皮膚疾病,如能及早治療,增加免疫力,適應外在環境,通常到十歲就能完全好了。當然也有十多歲才發作的病人,通常持續治療到三十歲就能痊癒,一旦過了三十歲還會發作,就屬於相當難治療的病人,這類患者常無法配合治療或生活壓力沈重,且合併氣喘等其他問題。

■ 中醫療法:

        中醫認為皮膚問題與脾胃等臟腑都有關係。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初期患者,濕熱型病灶要先健脾利濕,藥方中可以加入蒼朮、白朮、白蘚皮、蛇床子等。針對症狀較嚴重者多加可以清熱的黃芩、黃柏等。到了後期皮膚變乾,再加入養血潤膚的藥方,像是當歸、生地、白芍、陳皮來養血潤燥。

        除了服藥之外,還可用中藥的活膚素代替一般肥皂洗澡。有些小孩子洗完澡皮膚相當乾燥,洗完澡以後可以擦點潤膚油、凡士林、橄欖油或甘油等油脂潤澤皮膚,減緩搔癢症狀。

■ 配合注意事項:

1. 飲食部份,在治療初期比較嚴重者最好吃淨化餐,就是只吃青菜配糙米飯,其他的魚、肉、蛋、奶、菇類、加工食品、麵包甜食巧克力都不能吃。淨化餐至少要吃二週,症狀好了才慢慢恢復原本飲食。在正常飲食的過程中,則建議逐步找出引起自身過敏的各種食物,至於冷凍食品、油炸、辣椒、花生、芒果、荔枝等食物則易誘發過敏,必須忌口。

2. 作息方面,晚上十一點前務必就寢,早睡身體抵抗力提高,復原加快,復發減少。

3. 日常生活環境保持乾燥,避免塵蟎過多,環境不能太熱,夏天適時開空調,才不會讓過敏症狀加劇。家長偶爾帶孩子出門曬太陽,宜選擇早上或傍晚陽光溫和的時刻,讓小孩子出門跑一跑,曬曬太陽,發洩精力,自然能產生抵抗力,過敏問題就會逐漸消失。

4.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年紀越大越難處理,尤其先前曾治療使用大量類固醇治療者,改採中醫治療時停用類固醇將產生巨大反彈的現象,只要度過反彈階段,體內長期累積的濕熱排出體外,症狀就能日漸緩解,日後復發的機會也會降低。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請洽醫師諮詢,並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