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崩漏來勢洶洶 中藥調經止血顧老本

更年期崩漏來勢洶洶 中藥調經止血顧老本

現代人壓力大,女性更年期可能提早或延後,有些併發不規則出血,引起貧血虛脫無力。一名婦人來看診時,臉色蒼白、眉頭緊皺,很憂心的說:月經來了都不停,就像水龍頭打開一樣大崩血,每次經期長達十多天,必須去看西醫婦產科,吃止血藥、打止血針才能減緩病情。

因為這名婦人的血色素太低了,醫生也不敢幫她把子宮拿掉,但出血不止令人擔憂,審閱病歷發現她已經進入更年期了。這樣崩漏的情形已經持續了半年多,看西醫無效,只好尋求中醫的幫忙。詢問病史後發現,原來她以前月經來的時候就常滴滴答答流不停,出血量不規律,可是從來都沒有正視這問題,心想反正經期總是會停。可是到了更年期,這半年來出血量實在太大,坐在馬桶上就離不開,因為血一直流,嚇到精神崩潰。

若女性激素不足,月經就會非常紊亂,先找出病因再經過調理,這名婦人服用半年中藥後,月經漸漸穩定,每次只來5天,量雖然比平常人還多一些,但是已經可以正常結束。大約1年後,她的月經就停止了,後續持續追蹤。

建議婦女們,如果月經不是很規律,停止收縮也不是很好,一定要在更年期前好好調整。不然到了更年期,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動,通常月經都會非常不規律,甚至造成大量出血,治療就比較麻煩。平常也要作息正常、維持均衡營養,千萬別輕忽經血異常症狀,為健康存老本。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