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常吃生冷食物引發嚴重濕疹 20歲男調理1個月餘康復

常吃生冷食物引發嚴重濕疹 20歲男調理1個月餘康復

年僅20歲的男子阿光最愛喝手搖飲,不分四季,每天至少都要喝上1杯,也喜歡和朋友一起出去吃吃喝喝,週間晚上和朋友約吃壽司,週末出門郊遊看到芒果冰又忍不住來一碗。

 

習慣吃生冷食物的阿光,就在今年年中爆發濕疹,起初只是小範圍的搔癢紅腫,阿光也就不以為意,只塗抹了家裡現有的常備藥膏,沒想到濕疹越發越多,到最後嚴重到雙手、雙腳都有大範圍的濕疹,而且被阿光抓到皮破血流了!

 

 

當阿光發現情況不對勁時,雖然有趕緊就醫治療,擦類固醇藥物,但是病情卻斷斷續續沒有完全好過,於是上網搜尋濕疹的相關療法,找到聖元中醫診所而前來就診。

 

就醫時,鄭愛蓮醫師指出阿光的問題點在於太常吃生冷食物,導致體內累積的濕氣過重,脾虛濕重,五臟六腑代謝變得緩慢且不平衡,因此治療的第一步便是先調整阿光的濕熱體質,每天按時服用中藥,並以中草藥洗浴的方式清潔患部肌膚,待患部擦乾後,再用中草藥製成的藥膏塗抹在患部,三管齊下,初級症狀嚴重時,每2小時就要擦一次中藥膏,藉此加強療效。

 

此外,為了使治療過程不白費,阿光也盡力配合醫師的叮嚀,不碰生冷食物,包含冷飲、冰品、芒果、西瓜、沙拉、生魚片、海鮮、海藻......等等,也不吃過於燥熱的藥膳補品,並且每天盡量都在11點前睡覺。

 

終於,阿光的濕疹就在按時吃藥、擦藥和飲食、作息的調理之下,1個多月就恢復了7成!原本的濕疹逐漸消退,手上的濕疹已經完全恢復,剩下腳上的些微傷口和小範圍濕疹需要持續治療,等待痊癒。

 

 

經過1個多月以來的治療,阿光很開心看到自己的濕疹正在逐漸好轉,也時刻警惕自己往後的飲食習慣必須改變,不節制的飲食往往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惡果。

 

鄭愛蓮醫師強調,治療皮膚疾病需要精準地從體質、生活與飲食習慣全方位調理起,只要度過治療初期的排毒、排濕期間,濕疹就會逐漸好轉,患者的體質也會逐漸改變,因此持續耐心治療,並且配合醫囑,便能快速有效改善濕疹症狀,待五臟六腑與代謝調理平衡,濕疹復發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