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玫瑰糠疹上身 中醫調理見成效

玫瑰糠疹上身 中醫調理見成效

       洪小姐從去年年中來我這裡進行「玫瑰糠疹」的治療,玫瑰糠疹外觀就像一粒粒的小疹子,皮膚不會出水,但是非常癢,身體各處都可能生長,沒有特定哪個部位。而洪小姐尋求中醫治療前,曾在西醫那邊治療過,但沒有完全好,總是反反覆覆,她在我這裡治療大概2至3個月。

       中醫治療玫瑰糠疹,以藥物調理為主,使用麻杏薏甘湯,加一些止癢的藥物,和血熱的藥物,如牡丹皮。就中醫的看法,皮膚問題來自於肺氣、腎氣與肝氣的循環不好,當腎氣無法往上走,肺氣就無法下降,也會造成肝氣無法紓泄,很自然地就會影響病患身體代謝的能力。

     

       皮膚病患者飲食上有些禁忌,通常我都會告誡他們,牛肉、羊肉、海鮮等食物要忌口,洪小姐就跟我說,「鄭醫師,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牛肉了,我常常吃。」我跟他說,要吃等好了以後再說。

       到了洪小姐玫瑰糠疹兩邊大腿只剩一點點的時候,他問我,「能不能吃一點牛肉?」我跟他說,「最好不要,吃了可能會延遲我們治療的時間。」但洪小姐還是忍不住,吃了一點點牛肉。下次回診時,他說,「鄭醫師我告訴你,那天我吃了牛肉,當天晚上就覺得很癢,大腿整片就發了,我真的不能吃牛肉耶!」因為沒有忌口的緣故,治療又延遲了一個月。所以,病患真的要配合醫囑,飲食禁忌,生活作息,都要參考醫師的建議,才不會耽誤最佳的治療時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