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

▌ 中醫治療痛經  

 

 

痛經是最常見的問題,月經來時小腹會悶悶的其實是正常的,但如果是小腹痛得不得了,則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問題。

如果排除這些問題而經痛,則應是子宮寒了,這時可以用一些溫暖的中藥調理身體,並且施以針灸,痛經即可緩解了。

中醫的觀念,人若隨時保持身體氣血的流暢,新陳代謝的正常,全身上下不產生陳舊養份的堆積,身體必然健康,相對說也不會產生痛經。女孩會痛經一是女孩子愛美,冬天時穿的少,冬天的時候穿著裙子,腿都不怕冷,久了受寒。二是夏天常在冷氣房,也易受寒。三是喜食冰飲料,生冷的食物,吃太多水果,並且在經期時喝冰鎮的水等,造成了寒涼消耗體內正氣。

月經與血都是得溫則行,得寒則凝。得到溫氣,溫熱之氣可以生發,得寒涼之氣便會凝結。一凝結,則百病就生。特別是一些初經的女孩子,子宮的發育還不是太完全,並且對於經期的保養也不明白,經期時吃涼東西,今天行經,明天吃涼東西,吃過之後,痛經就形成了,更甚的經沒有了不見了,嚴重的會形成閉經,或是子宮肌瘤,都是貪涼造成的。

經痛時可以用中醫治療,不要老是吃止痛藥,傷肝又傷腎,最好用中藥調理子宮卵巢,讓其溫暖則不會痛經,當月經來痛的不行時,可以針灸讓痛迅速緩解,再用中藥慢慢調理,這樣才是解決根本問題。

經痛的處置方式

許多女性朋友都有經痛的困擾,經痛的症狀通常在月經前幾天,或是月經來的當天,有些女性朋友痛到無法言語,甚至無法行走。如出現經痛症狀,現在痛立刻過來門診,醫師針灸後約30分鐘內,可以明顯感到緩解經痛的不適感。(不要害怕針灸,經痛比針灸更痛) 若是長期經痛的女性朋友,則要長期調理,別讓經痛每月都發生。

中醫小故事──痛經的謬誤

 

今年8月31號,一位大約30多歲初診的婦女,她自述月經來時很痛,且血塊很多,有時候肚子痛到想吐,想要調整痛經的問題。

我問她,如果血塊有出來會覺得肚子痛減輕了嗎?她想想說,好像是耶!還說她有子宮肌瘤,我說那可能也是痛經的原因之一。

我問她月經的顏色呢? 她說月經顏色比較深暗紅,稠稠黏黏的。且胃口差,排便一日1至2次,便軟。

我告訴她這是可以調理的,但必須看診到3次月經來都不痛,才可以停藥, 所以我們至少要調理3個月的時間。

於是她9月30號回來複診,我問她經痛有沒有減輕?她說上次吃了藥以後有減輕。

10月31號她又來了,說今天是月經的第一天,肚子痛,但月經的量不多,我發現她每次都在月經來的第一天來看診,於是我問她:「怎麼都是在月經來的時候來看診呢?妳中間都沒有回來調理妳的身體啊!」

她說:「您不是說要看3次的月經來嗎?」

喔!我發現她誤會了我的意思,我跟她說,妳把中藥當成止痛藥來吃啦!她說月經來很痛,拿中藥回去吃了以後,覺得很舒服,以為這樣就可以了。

我回她;「想要解決真正的問題,應該在吃完藥之後,立刻就回來調理妳的身體,也許妳是因為寒,或是因為虛,或是因為氣滯血瘀等因素,造成妳月經來時非常疼痛,且妳有子宮肌瘤,表示有一定程度的氣滯血瘀或寒實的問題, 所以我要幫助妳在月經來時,讓瘀滯流暢不痛,月經沒有來的時候,我們必須去調整體質,改善妳的問題。如此一來,下次月經來時的疼痛就會減輕,血塊會減少,甚至也有可能子宮肌瘤會縮小。所以必須每次吃完藥就要回診,如此持續3個月,才是真正地調理身體。」

她聽了以後說:「喔!那我明白了,我下個禮拜一定會準時回診的。」

此病人會經痛,因為氣虛血瘀、手腳冰冷、體質寒,因而月經來時甚痛,加上她血塊又多又大,須補氣健脾利濕、補腎祛寒、活血化瘀,所以至少要花3個月時間來調理身體。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請洽醫師諮詢,並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