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乾癬/ 乾癬困擾5年患者 中醫治療半年改善

乾癬困擾5年患者 中醫治療半年改善

 

 

       

       一般而言,治療乾癬幾乎是以「年」來計算,很少人幾個月就好,因為乾癬病患免疫系統比較差、元氣很弱,所以修復的時間需要比較久,我認為在所有的皮膚病中,乾癬是最棘手的。

       陳先生今年年初因乾癬來求診,他的乾癬病史大約4~5年,來的時候身體都是一塊一塊紅紅的,會脫屑、皮膚表面凸起紅腫,而且非常癢,病患跟我說,他尤其在凌晨1至2點會癢到睡不著,因為肝膽經排毒的時間是11點至3點,不過,搔癢的情況會隨著治療而改善,而改善的速度因人而異。所以我們都要求病患最好11點就睡覺,睡著後肝氣、膽氣才能幫助身體正常的排毒,如果病患都不睡覺,肝膽經沒辦法運作。.

       陳先生吃了我們的藥以後,發全身的乾癬,身體、臉、四肢都有發,不過,這個病人恢復的很快,到目前為止乾癬幾乎都退了。此外,乾癬的退法是由頭往腳、由身體的內部往四肢退,四肢末梢最慢退,因此,他的臉很快就好了,身體、脖子、胸部、後背幾乎恢復到正常肌膚,現在看起來腳還有一些比較暗的斑痕,但幾乎都不癢了。我覺得這跟他的職業有關,軍人的生活比較嚴謹,我給的建議,他都會照做,初期發作嚴重時,我建議他吃素,所以,他吃素2個月,乾癬也跟著慢慢退下來。

       陳先生乾癬退得很快,才半年的時間就退得差不多了,但我還是跟他說,就算你乾癬全部都退完了,最好還是再吃一陣子的藥,現在吃的是皮膚用藥,乾癬退完後我會加一些調理身體的藥,幫他補氣、補血,讓氣血循環更好,提升免疫力,這也是中醫說的「元氣」會更盛。從這個案例我們也看到,乾癬的治療時間也能縮短,這就是很好的例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