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心疼金孫患溼疹 偷餵牛肉魚肉導致溼疹大爆發

心疼金孫患溼疹 偷餵牛肉魚肉導致溼疹大爆發

       

       治療幼兒溼疹,一定要跟全家人做好溝通,中醫治療溼疹,除了耐心用藥,還需要飲食作息充分配合。一般成人患者都了解有什麼飲食上的禁忌,一旦發現自己吃下什麼東西會引發溼疹,也會自動遠離。但年幼病人飲食皆由大人張羅,若家中有長輩疏於警覺,餵食禁忌食物,很可能導致溼疹復發,使幼兒枉受病痛之苦。

       聖元中醫診所鄭愛蓮醫師表示,到門診求治溼疹的病人當中,有不少家長陪同來的小病人,這時都會提醒爸媽,在治療期間千萬要多留心孩子的飲食作息。因為幼兒不像大人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特別是有些父母白天都有工作在身,小孩託給長輩照顧,倘若沒有把照顧注意事項交代清楚,很可能因為飲食、作息上的小差錯,導致孩子溼疹發作。

       醫師提到,日前收治1名就讀幼稚園的小男生,開始治療的前3周進展穩定,溼疹慢慢消退。沒想到第4周爸媽帶來診間時,溼疹突然發得很厲害,雙手都腫起來,皮膚裂出水,直喊不舒服。詢問前1周有沒有吃牛、羊肉或海鮮,家長都搖頭。小朋友突然冒出一句:「我有吃牛肉,也有吃魚啊!」嚇壞現場大人。

       原來是祖母心疼金孫,因為罹患溼疹,許多東西都不能吃,擔心吃得不夠營養,所以偷偷餵了幾口牛肉,幾口魚給孩子吃,誤以為吃一點點應該沒關係。萬萬沒想到這幾口禁忌食物,竟引起溼疹大爆發。

       醫師解釋,健康的人五臟六腑氣血循環有一定的代謝管道,毒素較多的物質由大小便排出,皮膚則負責排出不具傷害的汗水、油脂。一旦人體代謝出問題,正常管道排不掉的毒素廢物,改從皮膚排出,就會形成溼疹,攝取禁忌食物會加重溼疹病人的身體代謝負擔,讓病情惡化。溼疹病人在治療期間一定要忌口,病情才能好得快。只要溼疹完全消退了,仍可慢慢恢復正常飲食,醫師理解祖母愛孫心切,所以請家長轉告長輩,只有治療期間要忌口,等溼疹好了就能照常餵孫子吃。

       鄭愛蓮醫師提醒,溼疹消退後,恢復飲食也有步驟。建議先挑某一種魚肉、或肉類少量攝取,靜待3天後若沒有溼疹復發,才可以安心吃。千萬不可一下子大量吃,或是混合牛、羊肉、海鮮一起吃,否則身體可能一下子無法代謝,導致溼疹大復發。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