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異位性皮膚炎/ 指甲修過頭感染黴菌 退休師內服、外敷中藥2個月近痊癒

指甲修過頭感染黴菌 退休師內服、外敷中藥2個月近痊癒

本院曾收治1名65歲退休女老師,平時喜歡種植花草,研究園藝、到花市採購園藝用品,不過她有一項原則,就是衣著必須保持整潔乾淨,只要身上沾到土,就會在整理完花草後把塵土清理乾淨,指甲也不例外,只要有一點長度就會修剪。

2022年8月時,女老師照慣例修剪指甲,只是這次修的比平常更貼近皮膚,2周後發現不太對勁,指甲甲面變成黃褐色、變厚且粗糙,於是到自家附近皮膚科看診,醫師認為是灰指甲,便開了類固醇處方藥,但是她擔心會有副作用,因此那條類固醇藥膏就被原封不動地擺放在家中。後來她重新找了一間皮膚科,醫師診斷是甲溝炎,治療需自費4千元,每周回診1次,且須連續8個月才能治療好,她認為收費不合理,因此又拒絕了皮膚科醫師的建議。

直到10月,女老師發現指甲邊緣的手指肌膚竟然變得又紅又腫,指甲則是佈滿了黃綠色的黴菌、又癢又痛,於是又找了一間皮膚科診所,醫師仍表示要使用類固醇,且需治療8個月才會好。

後來在學生的推薦之下來到本院治療,鄭醫師說觀察到患者的甲溝炎和灰指甲是受到黴菌感染所致。甲溝炎在中醫稱為蛇眼疔,發生超過6週就是慢性甲溝炎,必須從成因、體質著手治療。鄭醫師補充說明,甲溝炎的病理主要是濕熱蘊結、氣血阻滯,此外,中醫認為,肝藏血,主疏泄,其華在爪,所以肝不好,指甲就會事先反應出來,因此治療上,內服中藥以養肝血、提升免疫力為主,配合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外敷中藥處方。

透過2個月的中藥內服、外敷,以及針灸治療,患者的甲溝炎和灰指甲已經恢復了8、9成,紅腫和疼痛幾乎消失!鄭醫師建議,在洗澡後,保持乾淨,擦乾指緣再修剪指甲,並且避免修剪到甲溝內或修剪得過於平整、貼近肌膚,應該為指甲留白至少0.1公分,以免細菌感染而造成甲溝炎。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