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

從中醫角度看肝炎


■ 肝炎一般分類為A型、B型、C型肝炎。

        A型肝炎病毒是經由食物感染,在外飲食不慎容易感染,所以被感染A型肝炎的人,同時也會經由食物感染給他人,因此在家中飲食,要分碗筷飲食。但是通常A型肝炎感染痊癒後,一般會產生抗體不會再被感染。

        B型、C型肝炎病毒,一般是血液感染,早期最多的是母親在生產時,垂直感染。所以愈古老的國家愈多此種病症,現在對於孕婦施以B型肝炎篩檢,對於有B型肝炎的孕婦,可以在寶寶出生時開始施打疫苗追蹤狀況。也減少了代代相傳的現象。一種是打針或輸血時感染,對於食物是不會感染,所以一般在飲食時是不易傳染的。

        肝炎發作時,如感冒症狀,疲勞倦怠、發燒、口乾、睡眠不好、胃口不佳、更甚的會逐漸發黃、尤其慢性活動性肝炎,更是要注意他發作症狀,像感冒而延誤治機。

        疲勞倦怠、發燒、口乾、睡眠不好、胃口不佳是肝炎發作常見現象,肝指數升高GOT,GPT超過標準升高至10倍以上。肝炎發作的病人,食物營養要豐富,蛋白質的食物要均衡,不可以做激烈運動如打籃球等等,都會讓肝指數上升,肝細胞不能修復。

 

■ 中醫治療肝炎

        中醫治療肝炎以修復肝細胞為主軸。肝細胞會有正常的代謝與替換,若肝細胞出現大量壞死時,肝指數會快速的上升。肝細胞大量壞死,可能因為工作繁忙、壓力緊張、熬夜、喝酒、感冒等等,影響身體元氣不足,引發病毒攻擊肝細胞,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肝指數急速上升。

        此時用中藥來修復肝細胞為急,使肝指數下降,治療病毒為輔,以免造成元氣更傷。應給予補元氣、增加肝氣疏洩、調整脾胃氣,修復肝細胞。不可一味苦寒藥傷胃氣同時,也傷了肝氣。

        日常生活切記不可以晚睡,晚上11點需要入睡。飲食忌生冷,不可以喝酒。可以運動但不可過量,飲食均衡,肉類、青菜、澱粉類攝取均衡,最好熟食為要。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請洽醫師諮詢,並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