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與醫師耐心配合 半年擺脫溼疹威脅

與醫師耐心配合 半年擺脫溼疹威脅

       周小姐在今年3月底因為溼疹問題來到我這裡求診,她之前在西醫那邊治療過一段時間,因為不想再服用類固醇,所以想尋求中醫的幫助。她來的時候包含手、身體、脖子及臉部,都遍佈了的小水泡,肉眼看下去就是紅紅的一片,溼疹發的非常多,除了上班不好看之外,手也會出水,出完水手部就乾裂,並伴隨著疼痛,手指頭也紅腫到無法伸直。

       每個病人過來,我都會說大概需要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才會好轉,不是在我這邊治療馬上就會好,會需要一段時間排溼毒,所以病患要有心理準備。周小姐聽了就說:「蛤~我需要這麽不舒服到3個月、甚至半年?」我說:「不是啦,一開始一定會這樣,但會逐漸地越來越好到完全好為止。」

       

       通常我一次給病患1個星期的藥,但這個病患第1個星期藥還沒吃完就回診了,因為他發了很多溼疹!她問,「醫師怎麽辦?這樣是不是有問題?我是不是要去大醫院檢查?」我說:「不用啊,我就跟你說一定會這樣,你就好好忍耐,繼續吃藥,然後消毒你的手和按時擦藥。」他問:「真的會好轉嗎?」我說:「你要有耐心啊!你如果沒辦法忍耐,那你就回去擦你的類固醇。」她不願意再用西醫的治療方式,所以聽完我的話就回家了。 

       我給她的治療方式以藥物為主,輔以植物性的藥膏,有止癢的功效,皮膚乾裂時也可以擦,治療到現在幾乎都好了。一般來說我會要求她再吃1、2個月的調補用藥,再按照他的身體狀況做補氣、補血,就可以鞏固療程,但我們在調養時,還是會要求病人不能晚睡,有些不能吃的食物像是海鮮類的可以慢慢嘗試,但酒還是不喝為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