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睡眠/ 壓力大睡不著 中醫疏肝解鬱養心神

壓力大睡不著 中醫疏肝解鬱養心神

來看診的陳先生,一進診間就很焦慮的告訴我,最近都睡不好,晚上常常躺在床上還東想西想、越想越多、越想越睡不著。終於挨到清晨,覺得才剛入睡沒多久就要起床趕去上班,沒有精神氣力,身體負擔非常大,快要撐不下去了!

詢問陳先生最近是否工作壓力很大、很緊張?他回答:是的,近期工作很多,時間上也很趕,老闆給的壓力非常大,回家還要想個半天。針對這樣的症狀,先開了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這類疏肝解鬱的藥具有養心安神、幫助睡眠等作用。吃了幾帖之後,他就可以安睡了,精神氣色也紅潤許多。

像這類因壓力大而失眠的病人,睡眠不好是外在壓力引起,所以用中藥調理很快就能恢復。不過門診也會碰到失眠的病人吃了安眠藥很多年,又很怕身體不好才來尋求中醫的幫忙,這樣的病人通常我都會建議不可以突然停掉安眠藥,必須要中西合併治療,再讓安眠藥慢慢減掉。遽然停掉安眠藥,身體也會不能接受而引起反效果,有些人會更增加安眠藥的劑量。所以服用中藥的時候,同時吃西藥並不會有加成的作用,不要害怕吃了這麼多的藥。

中醫認為失眠可能是肺氣不合、胃氣不合、肝氣鬱結、心血不足等因素,因此不容易安眠,在治療上會開一些補肺氣或者是補血藥、調肝氣、補心血的藥。這些藥方並不會造成跟西藥衝突加成,長期失眠的病人,治療期間必須耐心地服用中藥,當身體慢慢修復好之後,也可以遞減、最終甚至中西藥都不用服用就可以輕鬆好睡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