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腸胃問題/ 中醫治療便秘 增強活血、肅降肺氣

中醫治療便秘 增強活血、肅降肺氣

有便秘問題的人,長久下來會導致肥胖或身體累積毒素,有些人會用偏方或瀉藥排便,久了容易產生抗藥性。來求診看便秘的病人很多,通常都是服用了瀉藥之後無效,或者是不敢吃瀉藥的人,最後才尋求中醫的幫忙對症下藥。

造成便秘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大腸的津液不足、大腸乾澀、大腸的蠕動不好。也有可能是缺乏運動、纖維攝取少或水喝不夠多等生活習慣造成。如果大腸的津液不足,可能是因為肺氣不能夠肅降(肺的氣機運動)導致的;大腸蠕動不好也可能是氣虛引起,腸胃常會發出聲音,中醫稱為「腸鳴」。而大腸乾澀則可能是因為貧血,要檢查是否缺鐵,適當補充營養、靠飲食增強活血作用。

所以在中醫治療的時候,不全然給予瀉藥,若是腸子裡宿便很多的話,我們會先開一些排除宿便的藥,然後再給予調理身體的藥,或者貧血的藥方、讓肺氣能夠肅降,也可以給予補氣的藥。最重要的是先讓大腸恢復正常蠕動,先找出便秘的類型和主因,就可以解決根本問題,改善腸胃健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