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急性汗皰疹 中醫治療一周見效

急性汗皰疹 中醫治療一周見效

       

       急性汗皰疹,是一種濕疹類的皮膚病,是一種急性難以根治的皮膚病,且容易反覆發作。汗皰疹好發於手指、手掌和腳底,發病時常伴隨著強烈的搔癢感,隨後小皰逐漸擴大、破皮,癢感逐漸加劇。

        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曾經遇過一位急性汗皰疹的病患,病患自述原本有灰指甲的症狀,範圍大約是右腳大拇指的1/3,其餘4隻腳趾皆正常。

        某天突感大拇指有些紅腫,但沒去理會它,照樣穿鞋上班,上班期間感覺有些麻癢。忍了一天,回到家脫鞋一看,想不到大拇指腫脹且起了水泡,第2指也開始紅腫,隔天一下就蔓延到3-4指,整個腳又紅又癢,那是種令人抓狂的癢!並且開始起水泡,最大的直徑將近2公分,腳趾到掌緣的部份腫得跟豬頭一樣,連夾腳拖都穿不下。

        由於患者本身是位藥師,知道這種黴菌感染去看西醫,也只能吃抗生素治療。想起以前曾給聖元的鄭醫師看過幾次,效果都不錯,於是先去聖元中醫給鄭醫師診斷。

        鄭醫師安慰他說:「不用擔心,比你嚴重的case都處理好了。」於是醫師先幫患者開了3天藥,搭配1瓶噴的藥水、1瓶藥膏。

        當天病患便請假在家,按照醫囑內服加上外用……直到第5天了紅退得差不多了,腫也消失了,變形的腳型終於恢復正常了。第6天開始,患者乾掉的水泡開始脫皮了,到了第8天持續脫皮中,也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這種情況看西醫最快也要2週,病患非常感謝鄭醫師!沒想到中醫對這種急性的黴菌感染能達到如此速效。

        目前醫學界對於汗皰疹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是它可能與心理、環境等因素息息相關,因此常保愉快心情,適時紓壓有助避免反覆發作。一旦發生急性汗皰疹的症狀,務必及早就醫,千萬不要將水泡刺破,以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請洽醫師諮詢,並把握黃金治療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