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遵照醫囑清潔上藥 治療1個月溼疹病況穩定

遵照醫囑清潔上藥 治療1個月溼疹病況穩定

       黃先生來求診時是為了溼疹問題,來的時候最嚴重的地方就是他的腳,小腿上有傷口看起來爛爛的,他說為了這個還得到蜂窩性組織炎,他去過醫院反反覆覆一直都沒有好轉,我看了他小腿傷口的周圍都是紅的,於是我就開始幫他治療,當然我也告訴他,你選擇中醫治療調理後,毛細控張開,就會把你體內的毒素都排出去,看起來可能會更嚴重喔你可以接受嗎?他就說可以,因為他一直反反覆覆不會好,對自己的病況已經不耐煩了。

       我給他7天的藥,沒想到第3天他就回診,他說我全身都發了,我說這很正常,他說我也知道啊那是不是可以再加強藥物或是有其他處置方式,接著我就跟他說你留下來,我幫他處理傷口的部分,教他如何正確清潔、上藥,因為很多的病人他認為他有做了,但實際上做的不到位,所以容易感染。

       他下周回診的時候就跟我說,他耳朵、身體也發了,睡覺的時候就突然驚醒,耳朵有流水,他不知道水是從哪裡來的,我告訴他要繼續治療,你知道會這個樣子排溼毒所以要好好忍耐。大概1個多月後全身都退了,只剩小腿的部分,而現在小腿也幾乎都退了,皮膚恢復的很好,不像以前溼溼爛爛的也不癢了,治療也告一個段落。

       他是個很認真的病人,我覺得病人如果願意聽醫師的話,遵照醫囑,通常治療效果還不錯,有的病人是會打折扣的,或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那我覺得效果就會比較不好,大部分我告訴病人怎麽去使用藥物、怎麽去擦、怎麽吃東西,都是因為別的病人可能出了問題了,某樣東西他吃錯了造成問題,因此,我們就會希望下個病人不要再發生這樣的問題,這個時候如果病人願意照做,效果我覺得都很好,這個病人可以這麼快好,治療1個多月就穩定下來,和他遵照醫囑有關,像這類的病人我們通常要治療2、3個月才會穩定,有些半年才好。

       黃先生說只要有一點點癢,他就立刻擦藥,不讓自己去抓患部,他都擦薄薄的一層藥,那也有病人說,藥膏這樣頻繁使用不是很貴嗎?要花很多錢,但是以金錢換時間不是很好嗎?他可以在1個月內就改善,他現在就只有吃藥而已,調理身體把最後的問題都解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