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溼疹治療半年見效 生活作息是關鍵

溼疹治療半年見效 生活作息是關鍵

       黃小姐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去年底到我這裡治療,主要是溼疹問題。她希望用中藥來調理,開始吃中藥後,溼毒整個都排出來,連頭皮都有,手部、頭皮都出水,伴隨紅腫,嚴重時手指頭都無法伸直,但她身體的溼疹很快就退了,只有手和頭皮是最慢的,治療過程中,頭髮還一直掉,她很擔憂地問我怎麽辦,我安慰她會慢慢好起來。

       有次她回診時,我問她有沒有好好洗手,她說沒有。因為排溼毒時手會有一些黏液,更要好好洗手,所以那次看診完,我直接帶她去用肥皂洗手,但她那時手很腫、很怕痛,於是她一邊洗、一邊哭,洗完之後我請她把手浸泡在清水中,泡了20分鐘後,她告訴我,「醫師,我的手現在很舒服耶!」

       黃小姐到目前為止都好得差不多了,但中間也是反覆發作2~3次,恢復健康後,頭皮不再出水、紅腫,頭髮也長好了。在排溼毒的過程中,因為她發得很厲害,全身都很癢,晚上也不好睡,過程中很痛苦,壓力很大,有時甚至跟我說,「覺得不想活了!」所以,我除了治療還要鼓勵病人,告訴她這是會好的。

       通常初診來的病人,我都會講很久,有時後會講到半小時,我會把治療原理告訴病患,治療過程中會發生什麽問題,病人如果先知道,那她就安心了,不會擔心因為手紅腫、出水,最後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其實只要按照醫師囑咐,我們就可以看到病患慢慢好起來,好了以後就不用再吃藥、擦藥了。

       有時候病人會問我:「那我就根治了嗎?」基本上,沒有一個醫師敢跟病人說你從此以後就不再生病了,一定跟你的生活作息和飲食有關,我請病人最晚11點要睡覺,因為肝膽經運作的時間是11-3點,如果11-1點不睡覺,身體沒辦法排毒、修復、代謝,我建議病人可以把工作和作息改一下時間,可以11點睡,5點起來,中午再小休一下。

       由於人體經絡循環的緣故,9-11點就要去睡覺,但3-5點可以起床,這是經絡起行的時間,這個時間起床,身體會很好,你看古代的皇帝寅時就起床了,古代9~11點已經算是深夜,是我們現代人自己把時間改了,所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是最不健康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