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冬季「三九貼」--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

冬季「三九貼」--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

       「三九貼」是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如果已經接受夏季「三伏天灸」的病人再輔以冬季「三九天灸」,可達到維持療效的作用;若錯過三伏貼的病人也可把握三九天的時間搭配中醫治療。「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和夏季「三伏貼」同樣屬於穴位敷貼的一種,利用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已有悠久的歷史。

       中醫學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然而冬季正是人體「陰盛陽衰」的時候,當身體能量不足就會導致過敏症狀大爆發。李俞生表示,到了冬季人體因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處於低代謝狀態,以致容易受寒,體質虛弱者常出現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可以透過「三九天灸」,提高自己免疫能力。

       所謂「三九天灸」是從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1個9天稱「一九」,第2個9天稱「二九」,第3個9天稱「三九」,在三九天搭配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適當穴位,藉 此趨除寒邪,提高身體的抗病力,進而減緩過敏疾病所帶來的困擾

       雖然穴位貼敷治療簡易,但要注意孕婦、1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等,不適合此療法,如有發燒和咽喉發炎,必須等到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此外,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如果皮膚出現紅腫、搔癢,應該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的消炎藥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