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導致皮膚搔癢 應調理肝腎氣


一位50歲的婦女全身皮膚一塊塊的紅疹,癢得不得了,前來求診。她說這現象已經持續一年多了,看了皮膚科也沒有好,以為是肝臟不好,於是又看了肝膽科,但抽血檢驗都正常,不知如何是好。

更年期的婦女是有可能會出現皮膚癢的現象,但一般比較容易被忽略,不知是因為更年期所引起的過敏,此現象可能是因荷爾蒙不協調而引起,在中醫的角度來說,是肝腎氣衰退引起肺氣肅降出現問題而造成,尋求中醫,調理肝腎氣就會改善了。

 

更年期的中醫調理

 

更年期已經不是女性朋友才有的病症,醫界已證實男性朋友也有更年期,女性更年期出現的症狀為:熱潮紅、胸悶、心悸、憂鬱症、心神不寧、情緒不穩、不自覺碎唸、皮膚過敏等症狀;男性更年期會出現煩燥、情緒低落、性功能問題(勃起障礙)、性慾低落。

曾有案例,一名中年女性病患有皮膚過敏的症狀,以為是肝功能有問題,去了醫院檢查肝功能,都沒有發現問題,指數都正常,但皮膚過敏的症狀卻不見改善,這名病患到聖元中醫問診,經過鄭醫師診斷後,用治療更年期的方式處置,沒多久皮膚過敏的症狀就改善了。

還有另一名女性患者有心悸的問題,去大醫院檢查,報告出爐後也是正常,但心悸的問題仍然存在,這時就心情就更慌亂,也不相信這家醫院的報告,一直換醫院檢查,都說沒有問題,心情也就愈慌亂,這名病患前來問診,鄭醫師同樣用治療更年期的方式診治,該病患也獲得改善。

對於進入更年期的朋友,鄭醫師有如下的建議,就是遇到症狀,不要慌亂,也不要輕易服用女性荷爾蒙,這樣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使用溫和的中藥去調理,安全又可以達到改善及治療的效果。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請洽醫師諮詢,並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