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清潔上藥不馬虎 汗皰疹復原漸入佳境

清潔上藥不馬虎 汗皰疹復原漸入佳境

       

       季節變換之際,皮膚容易出現狀況,溼疹和汗皰疹的病例也層出不窮。1位60多歲的女性退休護理師來看診時,右腳的腳背和腳踝2側皆長了汗皰疹,汗皰疹是溼疹的1種,她抓到傷口出水紅腫,看起來一片慘狀,過去7、8年來病情一直反反覆覆,直到來看中醫後漸漸轉好,但未料過一陣子又發了很多,回診時我仔細問她是否有將傷口清潔乾淨,她說有阿,我都用清水洗,這才發現問題所在,我跟她說腳部是細菌和黴菌容易滋生的部位,一定要用肥皂洗淨,消毒後再上藥,她回家照做,病情也獲得控制。

        很多病人跟她有同樣想法,一開始可能會用少許肥皂清洗,後來等到患部排出組織液有點爛,就不敢再用肥皂,改用清水沖一沖就好。可能這位病人本職是護理人員,當她了解到之前作法有誤,就開始遵照醫囑每天切實做好患部清潔,因為她說每次上完藥後約1個小時,皮膚就開始感覺乾燥,還會擦一些馬油幫助滋潤皮膚,我覺得可行,對皮膚也沒有壞處。

       汗皰疹初期治療的重點我採用清熱解毒和止癢的藥方,加強健脾利溼,促進病人脾胃蠕動功能,好讓體內溼氣順利代謝,至於應服用多久需視個案發的狀況斟酌,直到發的差不多、漸漸改善,就開始著重調理脾胃、補元氣,唯有當正氣足夠時,體內的廢物比較能順利且正常排出,再著手鞏固身體防禦能力,才有助降低日後復發機率。

        這位病人來這治療近半年,皮膚幾乎已回復正常狀態。治療期間她每周回診1次,我會觀察追蹤皮膚表面排出的狀況,也會開調理的中藥給她,等到治療過程的爆發期過去,再改用促使身體正常代謝的藥方,此時改為2周回診1次即可。通常進入中醫治療後,皮膚在1至2周就會開始往外發,體內溼氣不斷排出,最快時甚至3天全身就大發,7天後有人甚至耳朵還會出水,這不是壞事,因為發得快相對也好得快,所幸這位女病人只集中發在腳部,治療病況過程因人而異。

        有的病人會問病灶為什麼會從皮膚發出,這樣很癢很難受,可能從排泄出來嗎?我說人的身體很聰明,直接從皮膚表面滲出,比起經過身體的肝腎代謝排除,會更快速直接,而且容易辨別病情且相對安全,因為不把病邪帶到體內,也不致傷及肝腎,病人聽完多能理解接受。

        舉凡所有皮膚病在中醫治療期間,我一律嚴格禁止食用海鮮、酒類和生菜等,冬天進補的羊肉爐、麻油雞不能吃,應多吃煮熟青菜且生冷不食,辣椒也別碰,肉類只能吃豬和雞肉。這位退休護理師說我過去吃牛肉不會發啊,我告誡是怕她在治療的爆發期會一發不可收拾,到時更癢更難受,皮膚被抓到溼爛後果更麻煩,忍一時口慾,待病情好轉皮膚能正常代謝,慢慢的就能正常進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