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異位性皮膚炎/ 男子異位性皮膚炎冒紅疹!中醫治療、針灸止癢改善病況

男子異位性皮膚炎冒紅疹!中醫治療、針灸止癢改善病況

1名近40歲男子,從小過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近2、3年症狀發作厲害,不斷冒紅疹,原先至西醫就診吃類固醇,未料服藥後疹子仍持續長至全身,轉到聖元中醫求診後,經鄭愛蓮醫師診治,7天後病況逐漸改善。


紅疹太癢用手抓!患者病況擴及全身

男子紅疹的範圍從手部、腿部、前胸後背,可以說是擴及全身,患部紅紅、爛爛、流組織液,還會癢,鄭愛蓮醫師推估,患者可能是在洗澡時,用手去抓到其他部位,導致紅疹傳染至全身。

針對治療方式,鄭愛蓮醫師除了開立藥方,請患者1天服用3次中藥外,也有提供藥膏,要求每天洗澡3至4次後換藥,尤其前3天務必確實換藥,這樣的方式維持約1周的時間,並要求洗澡清潔全身時不可使用鹼性肥皂,而要改用醫師建議的處方肥皂,以及不可用手抓患部,以免病況加重。

 
病人1周針灸1次 有效止癢紅疹

此外,由於男子患部紅癢嚴重,為了解決此問題,醫師採取針灸治療來止癢,患者每周都會前往診所針灸,他也坦言,針灸以後,紅疹的地方比較不癢,真的解決很大的困擾。

該患者接受治療2周後,紅疹範圍漸漸縮小,患部紅癢問題也改善了,現在就是剩下原本黑點,類似毛囊炎的地方,原本紅腫、流組織液很厲害,目前已結痂浮出,只要再經過一段時間代謝,基本上患者紅疹就可以康復了。

只要遵醫囑用藥 紅疹痊癒也快

聖元中醫診治紅疹使用中醫思維,用藥方式與其他診所不太相同,患者依照病況嚴重度,每天可能會需要換藥多次,吃藥則是按照3餐服用即可,另外,鄭愛蓮醫師也會一併要求病患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

中醫診治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確實遵照醫囑,配合用藥,定時就醫追蹤,很快就可以痊癒。目前患者還在定期追蹤,但紅疹症狀與初來診所時已好轉許多,相信不久後即可康復。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