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有耐心最重要 美容師與醫師配合治療溼疹

有耐心最重要 美容師與醫師配合治療溼疹

 

       陳小姐是一位美容師,去年底因為溼疹問題到我這邊求診,她的溼疹問題已經好多年了,她告訴我她一直都用西藥治療,但病情就是反反覆覆一直都沒有完全治好。來的時候她的身體前胸、後背、腰部、腹部和雙手都有溼疹,我跟他解釋如果用了中藥以後毛隙孔會張開,由於體內累積的溼毒很多,會慢慢排出來陳小姐開始吃中藥1、2個星期後,溼疹的狀況有好一些,當她感覺溼疹有好一點,她就不吃類固醇了,自己決定要減量,我跟他解釋應該要跟她的西醫配合,問問醫師到什麽程度才可以減量,不然會有問題。

       到了過年前我提醒她,過年要多帶一點藥回去,但陳小姐過年沒有來拿藥。沒想到過完年她就來了,這時她的溼疹發得很厲害,全身和手都是紅腫的,而且手腳出水,甚至有點化膿,她告訴我她在藥局買了一個什麽藥膏,擦了好像有好一點她就繼續擦,所以過年沒有回來拿藥,這段時間,包括中藥、西藥所有的藥都沒有吃。

       這次回診時我就跟她說你這樣不行,不聽醫囑治療起來很困難,這時病患才開始跟我配合好好治療。所以,過完年之後,陳小姐就很認真吃藥,身體也開始排溼毒,她的情形排了1次,略略收好後又排第2次,一層一層地把體內的溼毒排完,就這樣一直到4月底開始好轉,身體不再出水,也不再長溼疹,手的紅腫也開始退,到了5月初,他要出國3個月,我就讓他帶1個月的藥,並提醒他注意飲食,尤其注意海鮮類不能吃,肉類可吃雞肉、豬肉,青菜類都可以吃,但不能吃生菜沙拉,至於西瓜、芒果絕對不能吃,酒也是一口都不能喝。

       從5月初到現在,她先生也沒打電話來(之前發作嚴重時她先生都會打電話來),表示她到目前都很好。通常來看溼疹我會告訴病人,治療時間需要3個月到半年,前面1、2個月會排溼毒、發紅疹,也不是說排1次就好了,一開始會排很多但會越排越少,最後就都不排了,只要不亂抓就不會有疤痕,療程結束後皮膚就會恢復正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