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中醫治療蕁麻疹 著重體內氣循環

中醫治療蕁麻疹 著重體內氣循環

       因為蕁麻疹來求診的病患不在少數,但我認為在所有的皮膚病裡,相較於溼疹、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算是比較輕微的,治療也相對容易。許多人蕁麻疹發作後,過一陣子自然就消了,而蕁麻疹發作就像是被蚊子咬過一樣,如果用手抓會有像一片雲的紅腫,越抓會越多,不抓可能慢慢就消失了,所以我們會建議病患盡量不要抓。

       王先生去年9月來我這裡求診時,蕁麻疹發在全身,吃藥治療一段時間後有改善,但他告訴我,他同時也在西醫那邊做「減敏治療」,所以好的很快,因此,我們不知道他是吃中藥治好的,還是減敏治療治好的,總之,症狀消失後,他就停止服用中藥了。

       但今年3月他又來到我的門診,這次蕁麻疹發滿多的,我問他說,「你之前不是好很多了嗎?」他告訴我,減敏治療結束後1個月又發作,這次西醫將他從皮膚科轉到風濕免疫科,開了抗生物製劑給他服用,沒想到吃了抗生物製劑後,蕁麻疹大發作,他嚇到了,所以,立刻跑到我們這邊來。

       當時我告訴他,吃中藥還會再發作,因為體內的毒素一定會外排,我跟他說,「你要忍耐喔,在這邊好好治療,看會不會改善。」他從第一次發很多,到後來發得一次比一次少,到目前為止只剩下一點點,他也覺得不會癢了,他就很高興,因為他知道自己已經好很多了。

       抗生物製劑常用在乾癬的病人身上,用了以後會退的很乾淨,可以回到像正常皮膚一樣,但停藥之後就會繼續發、發得更多。我們不能說西醫的治療方式不好,如果這個人體質還不錯,突然過敏,使用一些類固醇、抗組織胺,那病患可能就好了。但有的人體質非常不好,無法正常的代謝,用西醫的方式無法改善,只是治標不治本。

       吃中藥是把體內的毒素慢慢地排出來,氣的循環正常才能帶動身體正常代謝,氣的循環若出問題,肺氣無法下降,腎氣無法上升,運作就會失常、失去平衡,因此,身體就會產生一些問題,而皮膚不好的人,就容易衍生皮膚病。氣循環不好的人是本身體質的關係,食物、作息、工作環境也可能引發體質改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