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 飛蚊症新聞連結
  • 濕疹與汗皰疹
  • 健康傳媒 達人部落格鄭愛蓮 聖元中醫診所
首頁/ 案例分享/ 溼疹與汗皰疹/ 男雙手長濕疹!組織液滴不停 求診1年多看中醫才治好

男雙手長濕疹!組織液滴不停 求診1年多看中醫才治好

近日,診間來了1名青壯年男子,因雙手大面積佈滿濕疹,患部相當癢,組織液流得厲害;他描述自己的症狀已持續1年多,先前看西醫治療都無效,濕疹症狀還是很嚴重,來到聖元中醫由鄭愛蓮醫師檢查後,以中醫的處理方式進行治療,3天後男子反應患部乾癢改善許多,在他定期回診下,濕疹已經好了許多。

濕疹嚴重到影響工作!怕傳染不敢與妻兒同住

該名男子描述,儘管配合西醫治療,吃了類固醇及使用消毒藥物,但狀況未能改善,因濕疹太過嚴重,也完全無法去工作;另外,因害怕傳染給家人,無奈下與妻兒分隔兩地居住。且患者的濕疹不只出現在手部,平時因患部乾癢,忍不住去抓,在手未清潔的狀況下又碰到身體其他部位,導致身上、腿上都有濕疹,只是狀況較無手部嚴重。

以中醫觀點來看,鄭愛蓮醫師說明,濕疹是因人體無法吸收的油脂及廢棄物形成體內濕氣,原本應循泌尿道或是大腸排出體外,但因泌尿或排泄器官功能出問題,無法正常排出;或是脾胃功能不振,無法正常代謝,以致濕氣只能透過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皮膚排出,但若皮膚毛細孔閉鎖、不正常代謝,即會誘發濕疹,常見於體質燥熱者及皮膚乾燥者。

 

中醫治濕疹有祕方!醫師提醒勿效仿

針對中醫治療方式,鄭愛蓮醫師表示,中醫治療濕疹以祛濕為主,採內外兼治,內服中藥可調整濕熱體質,使濕氣正常排出體外,並開立中藥草製成的藥膏塗抹,以及洗浴的方式加強療效。而在外治上有一套獨家秘方,會協助病人使用診所的特殊處方肥皂,用清水加肥皂將手上的皮屑清理乾淨,再幫病人在患部上擦藥膏。由於男子當日有自備手套,因此處理完傷口後,並未包紮,而是直接戴上手套驅車返家。

對於這名患者狀況,鄭愛蓮醫師指出,有特別請他調整作息、注意飲食、切勿吃生冷食物、海鮮類,並要定期追蹤。男子定期接受治療後,目前手部濕疹已改善許多,不再乾癢或流組織液了。因每位患者體質差異,治療時間也不同,有些療程可能需長達6個月以上。在治療2周到2個月間,體內濕毒會被誘發排出,症狀看似加劇,但只要渡過這段期間,濕疹症狀就會明顯好轉,只要調理好寒濕或熱濕的體質,日後濕疹復發機率將減少。患者宜難忍出水、搔癢等症狀,切勿中斷治療。

鄭愛蓮醫師提醒,中醫在處理皮膚病治療上,有一套自己的處理方式,請民眾不要擅自拿肥皂清洗手部並上藥,恐導致傷口發炎,且通常市面的肥皂是鹼性成分,會讓黴菌繁殖得更厲害,因此最適宜的方式還是要先去看診,由醫師診斷處理。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