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 認識乾癬  

 

 

乾癬的治療
中醫治療過程初始階段,停用西藥(類固醇)後,乾癬的皮損部位會出現看似惡化的反彈現象,這時不要害怕或擔心,繼續治療病情必會改善,因為表象的惡化正代表身體正在排毒,唯有先清除體內藥毒和體毒,才能讓中醫的治療發揮更大的治療效果。

至於反彈的過程需要多久,因人而異。一般人的反彈期約2~3週或1~2月餘不等,但是病史愈長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其反彈期會長一些,此時患者應該有耐心,才能向乾癬說「bye bye」!

乾癬的排毒治療過程中,1~2個月左右會出現皮損部位擴大和融合的現象,好像變嚴重了,其實是開始好轉的跡象。治療2個月後由中心向外逐漸好轉並出現正常皮膚,通常頭部和身體軀幹部位痊癒速度比較快,腳部的恢復速度稍緩。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請洽醫師諮詢,並把握黃金治療期!

  • ▶肥胖的人是不是容易得乾癬?

    肥胖的人容易得乾癬,這不是絕對的問題,但是過於肥胖的人,的確會有代謝不良、痰飲症狀較重的問題,但不一定會引發皮膚病。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乾癬是不是常見疾病?

    現在已知道引起乾癬的原因是免疫系統錯亂,但是為何會發生,只知道免疫系統與人體基因的表現有關。既然與基因有關,就表示乾癬會有造成遺傳的可能。

    乾癬雖然不會傳染,但是可能會經由遺傳,讓下一代或隔代也發生乾癬疾病!根據國外統計資料顯示,如果父母當中有一個人患有乾癬疾病,他們子女有10%會罹患乾癬疾病,但是台灣由於種族性因素,乾癬父母的子女罹患乾癬之比率會較低。

    有的家庭,好幾代沒有乾癬,小孩卻有乾癬,有一說也是跟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如果家庭及個人的飲食,容易攝取到讓免疫系統錯亂的元素,或是生活習慣不佳,也是會讓乾癬發作。

    另一方面以西醫而言,因為乾癬有可能與基因表現相關,也表示以目前的醫學技術,多數乾癬患者無法根治!僅有極少數的乾癬患者有可能因為體質關係而自己復原;大多數的乾癬患者卻困擾數年、數十年,但也不要因此而感到沮喪,只要經過適當、長期的治療,乾癬可以非常有效地被控制住,還可有效地預防乾癬的復發。

    中醫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但因為身體髮膚來自於父母,所以會有相同的體質,乾癬就有可能因為相同體質而發生。

    但是也必須有誘發的因素,例如:天氣、不適當的食物、生活習慣、生活緊張壓力、大病後體虛都是誘因。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乾癬可以根治嗎?

    中醫可以治好,但仍要看病患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因為乾癬是體質變異及代謝變差、免疫力下降才造成乾癬的症狀,這都與病患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習習相關,如果只是治療,而不調整改善自身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加上不運動,老是碰觸過敏類、辛辣的食物,即便治療好了,乾癬仍有很大 的機會復發。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肝腎不好會引發乾癬嗎?

    中醫強調的是人體的肝氣及腎氣,肝氣及腎氣若不好,不代表是肝腎功能不好;但如果是肝氣不好,代表體內的運化不好,就容易引發皮膚病變,乾癬只是其中一個病症。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乾癬的療程會很久嗎?
  • ▶乾癬治療是不是很貴?
  • ▶用青黛膏治乾癬有效嗎?

    青黛膏在過去是治療乾癬的利器,但隨著西藥的進步演化,類固醇已將青黛膏的藥效排斥,類固醇有進步演化,青黛膏的方子大部分沒有改變改良,並不是說青黛膏不好,而是這個方子已經無法跟西藥相抗衡了。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乾癬吃蛇湯可以好嗎?

    在中醫的食補食療中,吃蛇是可以將治療皮膚病症,但是寒性、虛性體質不適宜食用蛇肉、蛇湯。

    再者,現在保育觀念抬頭,有其他的藥方可以取代蛇肉,不一定非得吃蛇,站在保育動物的立場,我們應該避免選擇食用蛇肉。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中醫治療乾癬有效嗎?

    中醫治療乾癬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可以連結至診所相簿觀看實例,俗語說「先生(指醫師)緣、
    主人福」,乾癬是體質異常的原因及基因問題,但我們仍有許多成功案例,代表乾癬是可以治療
    的,如有乾癬病症的任何問題,可以先來門診洽詢,我們會將您的飲食、生活習慣、做專業的分
    析,也請明確告知,配合處方及生活調理,可協助您擺脫乾癬的惡夢,期盼為您開啟健康美好的
    人生。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乾癬會不會傳染?

    乾癬不會傳染,但是跟基因遺傳有關,曾有案例是夫妻都發生乾癬,這就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傳染」。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