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濕疹與汗皰疹

濕疹與汗皰疹

▌ 認識濕疹與汗皰疹  

 

 

■ 什麼是濕疹?

       中醫認為,濕疹是由於人體無法吸收的油脂及廢棄物形成體內濕氣,原本應循泌尿道或是大腸排出體外,但因泌尿或排泄器官功能出問題,無法正常排出,或是脾胃功能不振,無法正常代謝,以致濕氣只能透過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皮膚排出,如皮膚毛細孔閉鎖、不正常代謝,即會誘發濕疹。

       濕疹通常會從手、腳掌、陰部等等開始蔓延開來,這些部位容易因活動而摩擦,先是形成一、二顆水泡紅疹,而引起搔癢,患者往往不自覺搔癢,抓破出水,隨著指尖觸及身體其他部位擴散到全身,如果手指抓了患部又觸摸臉頰,也會連帶使得顏面長出濕疹。

■ 什麼是汗皰疹?

        汗皰疹屬於溼疹類的一種,好發於體質較溼的族群四肢末梢,由於體內溼氣代謝出問題,毛孔無法正常開闔代謝體內溼氣,加上現代人長時間吹電風扇與待冷氣房,易使體內溼氣無法排除而悶在皮膚內,導致長出小水泡且伴隨強烈搔癢感。臨床表現有水泡、紅腫、乾裂、搔癢等各種症狀不一,也有可能在手掌、手指側面或腳旁、或手指腳趾縫、腳底形成小水泡,且容易反覆發作、搔癢難耐。

■ 濕疹與汗皰疹好發族群:

1. 體質躁熱者,濕疹好發於高溫濕氣重的夏季,患者飲食宜清淡,避免燒烤油炸類食物。
2. 皮膚乾燥者,尤其是老年人好發冬季濕疹,平時應該塗抹保濕乳液以滋潤皮膚,減緩冬季癢。


■ 濕疹與汗皰疹好發部位:


 ■ 中醫治療濕疹與汗皰疹方法:

以中醫原理來說,治療濕疹與汗皰疹並無分別,中醫認為濕疹因脾虛濕重或陰血虛弱所致。針對濕熱型患者採清熱化濕做為處方,並搭配天然外洗藥劑,緩解搔癢不適。根據患者體質滋潤補血、補脾化濕或舒暢情緒,調理根本。

中醫治療濕疹以祛濕為主、內外兼治。中醫能以內外兼治的方式來改善濕疹問題。內服中藥可調整濕熱體質,使濕氣正常排出體外,並開立中藥草製成的藥膏塗抹,以及洗浴的方式加強療效。每天定時內服中藥,症狀劇烈期間每二小時就要塗抹一次中藥膏,每天洗浴一次清潔皮膚,症狀可逐步獲得改善。

因患者體質不同,濕疹療程可能長達六個月以上。治療前二周到二個月之間,體內濕毒會被誘發排出,症狀看似加劇,但只要渡過這段期間,濕疹症狀就會明顯好轉,只要調理好寒濕或熱濕的體質,日後濕疹復發機率將減少。患者宜難忍出水、搔癢等症狀,切勿中斷治療。

 

 

 

 

 

■ 配合注意事項:

1. 在排濕毒過程中患部可能紅癢難耐,但絕對不可以手抓,以免抓傷導致發炎。建議可以手輕拍患部,或將保特瓶裝水冷凍後,包覆毛巾冰敷患部,減輕搔癢症狀。

2. 有些濕疹發生在手腳,除了起疹子還會長小水泡,就是俗稱的「汗疱疹」,是由於體內濕氣無法排掉,累積在表皮所致,一旦抓破容易擴大感染。建議手腳濕疹發作,可準備棉布手套保護患部,每日替換,腳部可在襪子裡墊紗布,以吸收濕疹皮破流湯。

3. 濕疹發生與飲食太過生冷有關,冰涼飲料、西瓜、芒果以及取自海水的海鮮魚類、海藻海帶海菜,都屬於偏冷食材,濕疹患者應避免食用,以縮短療程,減少復發。

4. 環境中的濕氣也是引發濕疹的原因之一,居住環境應加強通風除濕,患者每天最好適度曬陽光,幫助緩解濕氣引起的熱癢。

5. 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增強身體抵抗力,也有助加速治癒濕疹。

6. 有患者為求濕疹快速消除,使用西醫類固醇藥物來緩解症狀,雖換得一時好轉,卻易傷及肝腎肺氣,使身體代謝毒物的能力下降,以致日後濕疹復發愈來愈嚴重,藥量也必須愈下愈重,建議應停用。

▌ 案例分享  
有耐心最重要  美容師與醫師配合治療溼疹

 

 

陳小姐是一位美容師,去年底因為溼疹問題到我這邊求診,她的溼疹問題已經好多年了,她告訴我她一直都用西藥治療,但病情就是反反覆覆一直都沒有完全治好。來的時候她的身體前胸、後背、腰部、腹部和雙手都有溼疹.....看更多


閱讀更多:

▌ 醫師簡介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請洽醫師諮詢,並把握黃金治療期!

  • 【Q&A】溼疹治療好後還會復發嗎?

    溼疹治療好是有可能再復發的,台灣海島型的氣候、加上潮溼的空氣引起濕疹及濕疹的復發;因此,溼疹患者飲食一定要節制,避免生冷食物、酒類飲品及含酒的食物。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Q&A】溼疹要怎麼止癢

    建議用冰敷的方式,可以用保特瓶裝水,放入冰箱冷凍結冰後,包上毛巾,敷在發癢的患部上,可以止癢,而使用保特瓶裝水,可以重覆使用。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Q&A】溼疹跟飲食有關嗎?

    溼疹確實與飲食有相當大的關係,有溼疹體質的人,或溼疹已發作的人,不要吃生冷及海鮮類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包括:生菜沙拉、瓜類、瓜果類、生魚片、冰品、冰開水、冷水、甚至生機飲食;即便是症狀改善後,或是痊癒後,上述的食物都要少碰為妙!

    溼疹以中醫的觀點是身體排水不良,形成病體容易在體內孳生所產生的症狀,發病時千萬不可抓癢以避免將患部擴散,建議可以攝取薏仁、紅豆、綠豆,以利身體排水,改善溼疹症狀,但有孕在身的女性朋友,不能食用薏仁、紅豆、綠豆。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Q&A】為什麼會有溼疹?

    溼疹的原因與「體內的代謝太差」和「外在環境太潮溼」有關,家庭成員中如有溼疹病患,家中的溼度最好控制一下。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Q&A】溼疹吃薏仁可以改善嗎

    薏仁是很好的食療,攝取薏仁有助於體內排水,可以再加紅豆、綠豆混煮食用也很好,但懷孕初期的朋友,不能服用薏仁。

     

    資料來源:聖元中醫診所

  • 【Q&A】溼疹中醫治療方式

    溼疹的中醫治療療程為:

    1.給予內服中藥調整體質及幫助排水。

    2.使用中藥泡(外用)尤其針對手腳患部。

    3.擦外用的中藥膏於患部。

  • 【健康專欄】漫談腳部汗皰疹
  • 【健康專欄】季節交替濕疹患者增加,中醫調理根除紅疹。
  • 【健康專欄】濕疹中醫治療方式

    濕疹的中醫治療療程為:

    1.給予內服中藥調整體質及幫助排水。
    2.使用中藥泡(外用)尤其針對手腳患部。
    3.擦外用的中藥膏於患部。

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