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實證!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NCP)】

【實證!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NCP)】

2月2日,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印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治療中推薦使用中藥協定方的通知》。《通知》強調,武漢市各定點救治醫療機構於2020年2月3日24時前,確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藥(中藥煎劑或顆粒劑)。中西醫聯手,這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而在武漢抗擊疫情的正面戰場上,中醫藥可謂是捷報頻傳,出盡了「風頭」。

 

近50位新冠肺炎患者服用中藥後明顯好轉

1月29日,國家第二支援助湖北中醫醫療隊接管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新改造的隔離病區,這是湖北省唯一一家由中醫系統力量全力接管、負責診治的定點救治醫療機構。

當天查房:患者病情的嚴峻程度出乎意料,整片病區略顯沉寂,收治的幾乎都是急、危、重症患者,這些患者身體虛弱,似乎連呻吟的力氣都抽不出來!大部分患者高熱,舌苔厚膩,脈弦滑,大便不通,神情淡漠……

1月30日,病區患者喝了廣東中醫專家為他們辨證開處的中藥湯劑。

2月1日查房:部分患者已退燒,低熱患者較多,舌苔由厚膩變淡薄,已解成型大便,說話時至少五句話後才開始輕微氣喘,咳嗽較前明顯減輕,患者自訴身體好轉很多,還有患者已經能起身在床上打坐式八段錦。

截至2月4日,病區近50位患者病情明顯好轉。有數據、有口碑、有效果,中醫藥療效看得見!

首批中醫藥或中西醫結合治療的8名患者痊癒出院

1月28日,中國中醫科學院院士黃璐琦,帶領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和北京西苑醫院醫療團隊支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採用中西醫結合,辨證治療,大大改善患者呼吸困難、乏力、口乾口苦、胸悶、腹瀉等症狀。

2月3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樓一病區8名確診患者出院,這是首批以中醫藥或中西醫結合方式治癒出院的患者。其中,女性6名,男性2名,重症6例,輕症2例,最大年齡68歲,最小年齡26歲,利用中醫中藥參與治療後,大多病人反應症狀改善明顯,精神狀態好轉明顯!出院時,還贈送了每位患者2周用量的中藥調理藥劑,並囑咐可以適當增強運動,合理飲食,加速身體恢復。

請把這些中醫處方轉給所有人

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戰鬥中,湖北省中醫院積極發揮中醫藥特色,配合相關部門研究制定肺炎預防及治療方案,讓中醫藥發揮更大作用。中醫經驗方在減輕發熱咳嗽症狀、控制病情進展及提升人體免疫力方面有獨特的優勢。

制定中醫防治協定方,並不是不用西醫,而是中西醫結合,爭取取得更好療效。患者請不要盲目自行使用,請一定遵醫囑。

預防期
肺炎預防1號:黃芪15g、炒白朮10g、防風10g 、貫眾6g、銀花10g、陳皮6g 、佩蘭10g
適應症:病毒性肺炎及流感的預防

流感期
風寒襲表證
臨床表現:發熱初起,低熱為主,惡寒畏冷,頭痛,咽干癢,四肢肌肉酸痛,無汗或夜晚汗出。
檢查及舌脈:肺部CT檢查陰性。舌質淡苔薄白,脈浮。
治法:疏風解表、清熱解毒
流感1號(葛根湯或柴葛解肌湯)
葛根15g、麻黃10g、桂枝6g、白芍15g、生薑10g、生甘草10g、大棗10g、金銀花20g。頭痛加白芷15g,咽干癢、乾咳加射干15g。

熱毒襲肺證
臨床表現:發熱,惡寒,咽干痛,乾咳少痰,四肢肌肉酸痛,乏力,頭痛。
檢查及舌脈:肺部CT檢查陰性或可見散發磨玻璃樣高密度影。舌邊尖紅,苔薄白或微黃,脈浮數。
治法:疏風解表、清熱解毒
流感2號(銀翹散加清瘟敗毒散加減)
金銀花10g、連翹10g、荊芥10g、牛蒡子10g、薄荷10g、 生甘草10g、淡竹葉10g、蘆根15g、黃連6g

肺炎期
少陽夾濕證
臨床表現:發熱,下午發熱為主,往來寒熱,咳嗽,無喘,口乾口苦,有胸悶、憋脹感,胸脅苦滿,心煩喜嘔,默默不欲飲食,乏力,相當於肺炎初期。
檢查及舌脈:肺部CT檢查可見雙肺多發或大片磨玻璃樣高密度影。舌質稍紅,苔白或黃,厚膩,脈滑數。
治法:和解少陽、清利濕熱
肺炎1號(小柴胡湯合三仁湯或甘露消毒丹)
柴胡24g、黃芩9g、生薑10g、法夏12g、杏仁15g、 白豆蔻10g、薏苡仁30g、竹葉15g、滑石15g、 土茯苓30g、生甘草10g

濕熱郁肺證
臨床表現:低熱或未發熱,乾咳,少痰,咽乾咽痛,倦怠乏力,納差,胸悶,脘痞,或嘔惡,便溏。
檢查及舌脈:肺部CT檢查可見雙肺多發或大片磨玻璃樣高密度影。舌質淡或淡紅,舌體偏胖,伴有齒印,苔白或白膩,脈濡或滑。
治法:化濕解毒,宣肺透邪。
肺炎2號(麻杏薏甘湯、小陷胸湯、草果知母湯)
麻黃10g、杏仁10g、薏苡仁30g、黃連6g、法夏10g、瓜蔞皮10g、草果10g、知母10g、魚腥草15g、生甘草10g 、白豆蔻9g

毒瘀壅肺證
臨床表現:咳嗽,胸悶憋脹,氣喘,動則明顯,呼吸氣促,口渴煩躁,小便赤黃。
檢查及舌脈:肺部CT檢查可見雙肺多發或大片磨玻璃樣高密度影,可見肺實變或纖維化表現。舌紫暗,苔黃或燥或厚膩,脈滑數。
治法:解毒平喘,化瘀通絡
肺炎3號(白虎湯加人參湯合四土湯)
石膏30g、知母10g、山藥15g、西洋參5g、土茯苓30g、土大黃10g、土貝母10g、土牛膝10g、蘇木10g、土鱉10g、橘絡15g、萊菔子20g、葶藶子15g、絲瓜絡30g

內閉外脫證
臨床表現:神昏,煩躁,胸腹灼熱,手足逆冷,呼吸急促或需要輔助通氣。舌質紫絳,苔黃褐或燥,脈浮大無根。
治法:開閉固脫,解毒救逆
肺炎4號(四逆加人參湯、安宮牛黃丸、紫雪散)
人參10g、制附子10g,送服安宮牛黃丸或紫雪散。

恢復期
臨床表現:無發熱,乾咳,胸悶,氣短,動則氣促,口乾,乏力。
檢查及舌脈:肺部CT檢查炎症開始吸收,肺間質性改變。舌淡紅,苔膩或厚,脈細數。
治法:益氣養陰,補肺通絡
肺炎5號(沙參麥門冬湯)
沙參15g、麥冬15g、五味子15g、人參12g、萊菔子15g 、絲瓜絡15g、橘絡15、蘇子12g、浙貝12g、 杏仁12g、黃芩15g、生甘草10g

歷史和現實證明,中醫戰「疫」真的有一套

從西漢到清末,中國至少發生過321次大型的瘟疫。中醫藥與各種瘟疫展開了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對決,在有限的地域和時間內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中國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西班牙大流感、歐洲黑死病、全球鼠疫那樣一次瘟疫就造成數千萬人死亡的悲劇。

中國歷史上,但凡瘟疫橫行的時刻,都有中醫人橫刀立馬衝鋒在前,都有中醫藥屢起沉疴,活人無數,所以這次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正面戰場上,中醫藥絕對不能缺席!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L2n66nD.html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