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過年大魚大肉「腹」債難消! 避免腸胃不適先做2件事

過年大魚大肉「腹」債難消! 避免腸胃不適先做2件事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家家戶戶圍爐聚餐,不過由於過年期間飲食豐盛,加上餐後喝茶聊天配點心,常常不知不覺吃下過多食物,進而產生腸胃不適的問題,常見的原因可能來自飲食過量、吃太油膩、食物反覆加熱、加熱不足或不新鮮,以及飲酒過量、熬夜等。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提醒,為了讓自己過個健康的好年,需節制飲食,並準備腸胃藥,以備不時之需。


飲食不當恐出現這些腸胃問題 建議控制食量、適度運動


鄭愛蓮醫師指出,過年期間有各種美味的年菜、零食、堅果等食物,但有些可能會對腸胃產生負面影響,像是油炸食物、零食,或是調味較重的點心,抑或是因為暴飲暴食、飲酒過量等,都是潛在的腸胃問題源頭。


此外,鄭愛蓮醫師強調,過年期間大魚大肉,若烹飪不完全容易有感染、引發急性腸胃炎的風險,特別是海鮮和肉類,需挑選新鮮食材、清洗乾淨,並煮熟再吃,也要避免反覆加熱隔夜料理,如要取出加熱,1次只拿取能吃完的分量加熱即可。


倘若因飲食不當,民眾可能面臨急性腸胃炎、胃食道逆流、胃脹氣、腹瀉或便秘等問題,鄭愛蓮醫師解釋,吃太多可能導致胃脹或胃痛,若有腸胃炎可能引發嘔吐、腹瀉等症狀;而攝取過多的燥熱、油炸食物和長時間久坐,則是容易引發便秘,因此建議民眾在家中可以經常起身走動,或是做一些輕度運動,並且留意進食安全、控制食量,有助於維持腸道的正常運作。


過年美食當前仍須節制 年前可先備腸胃常備藥


鄭愛蓮醫師提到,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對於腸胃炎或胃痛胃脹的患者,會根據性別、年齡、症狀和體質來治療,不過由於過年期間,大多數的門診都休診,建議過年前先備藥,常見可準備的腸胃中藥如保和丸等可以幫助消化,白芨和川七可以保護胃黏膜;中醫常備藥也有提供藿香正氣散等藥物,可以治療腸胃炎患者,適合各年齡層使用,未成年孩童可依年齡將藥量減半或減至3分之1。


另外,鄭愛蓮醫師針對過年期間的飲食提出建議,若是腸胃不好的人,無論眼前的美食多麼誘人,飲食仍需節制,不可過量,並且避免過油的食物,如要喝茶應優先選擇普洱茶,減少喝未發酵的綠茶,且不能喝冷飲;愛喝咖啡的人則建議每天最多1杯,最好添加一些鮮奶或豆漿,避免刺激性較強的黑咖啡對胃帶來傷害。


最後,雖然過年有守夜的習俗,但建議還是最晚12點就該入睡,熬夜不僅傷胃,更容易使抵抗力下降而產生許多毛病,在迎接新年來臨時,也要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


# 首圖來源/Freepik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