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熱浪來襲汗皰疹頻傳 抓破水泡恐釀蜂窩炎

熱浪來襲汗皰疹頻傳 抓破水泡恐釀蜂窩炎

       全台熱烘烘!根據統計,台北市6月份超過35度的高溫日數已高達14天,突破1932年以來的紀錄。隨著氣候轉熱,加上現代人習慣吹冷氣或電風扇,易使體內溼氣無法排除而悶在皮膚內。近期因急性汗皰疹至門診求助的患者明顯增加,多出現熱癢難耐的症狀,部分患者還因此抓破皮,造成反覆感染。對此,中醫師提醒,急性汗皰疹患者一旦抓破水泡,情況嚴重者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汗皰疹其實是溼疹的一種,常發作於四肢末梢,如手部、腳底與腳趾縫間,發病時會長出小水泡且伴隨強烈搔癢感,往往是急性且反覆發作,若抓破皮又加上環境潮溼的話,很容易就會引發黴菌感染而造成其他併發症。

       鄭愛蓮醫師說明,中醫學理認為,汗皰疹與體內溼氣代謝有關,若皮膚毛孔無法正常開闔,則體內溼氣就無法順利紓發,一旦累積過多,就會以汗皰疹形式從表皮排放出體外,其發炎、紅腫與熱癢的症狀,中醫稱之為「丹毒」,主要就是溼熱鬱於下肢所導致。

       鄭愛蓮醫師進一步說明,若要調節溼氣代謝,體內肝氣、肺氣、腎氣之間的循環就須正常。若肝氣鬱結,則掌管皮膚毛孔的肺氣就無法正常張開;而腎氣則猶如體內鍋爐,負責體內水分及養分的氣化上升,為各器官吸收使用,這三者若任一失調,皆會影響到毛孔功能,引起汗皰疹。

       目前西醫治療汗皰疹方式,多以類固醇或抗組織胺來抑制外部症狀,雖然效果立即,但內在病因未消,且易傷及肝腎肺氣,使身體代謝毒物的能力下降,因此停藥後仍會反覆發作,且症狀越來越嚴重,而不得不加重劑量。鄭愛蓮醫師說,類似這樣的患者在門診中屢見不鮮,其實透過中醫調節脾、肺、肝、腎氣,結合浸泡中藥、外擦藥膏及內服中藥的治療,讓皮膚毛細孔張開,達到排汗、排毒代謝,調理為內外溼熱平衡的體質後,汗皰疹自然就會痊癒,達到根除病灶的效果,初發者約1至2周即可痊癒。

       鄭愛蓮院長提醒,民眾若有汗皰疹症狀應及早就醫,不要因搔癢而將水泡抓破,以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汗皰疹患者務必遵照醫囑按時擦藥,並養成規律作息、均衡營養、避免生冷辛辣食物,也應避免去大眾泳池游泳,保持自身與環境的通風清潔,同時保持愉悅心情,自然可以遠離汗皰疹。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