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體內溼氣排除受阻 中醫治汗皰疹反彈期最難熬

體內溼氣排除受阻 中醫治汗皰疹反彈期最難熬

       北部這幾天又到了濕冷天氣,綿綿細雨加上低溫,讓部份溼疹患者開始擔心症狀復發。汗皰疹也是溼疹的一種,好發於手腳,搔癢難耐,抓破水泡又疼痛不堪。若不想類固醇治療,可參考中醫療法,安全無副作用。

       汗皰疹看中醫,症狀反而更嚴重?中壢的張小姐,長年受汗皰疹之苦,接受西醫治療3、4年仍無法根治。後來經友人介紹尋求中醫治療,沒想到用藥後3天,症狀反而更嚴重!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治療汗皰疹須先將體內累積已久的溼氣排出,在治療的初期症狀反彈是必經過程,並非病情惡化的表現。

       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表示,依照中醫的觀點,汗皰疹病人是代謝方面出問題,毛孔無法正常代謝體內溼氣,中藥可使毛細孔張開,讓長期累積在體內的溼氣發散出來,因此症狀反彈是必經過程。許多患者因西醫治療效果不彰,改以中醫治療。但初期不少患者一見到症狀反彈就嚇跑,其實是不了解中醫治療汗皰疹的原理所致。

       上述案例張小姐接受中醫治療3天,家人見到她症狀不減反增,擔心會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讓她頓失信心,趕緊回診。鄭愛蓮醫師說,針對這類病人建議考慮下列二種治療途徑。

       第一種建議,是接受純中藥治療,需耐心度過反彈期。反彈期間不可因搔癢而亂抓患部,以免破皮引起發炎感染,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若無法忍耐症狀反彈時的痛苦,則建議考慮第二種途徑,在接受中醫治療期間,搭配減量類固醇,抑制症狀反彈的嚴重程度。

       鄭愛蓮醫師指出,中醫治療汗皰疹,約需3至6個月時間,第1個月症狀反彈最難熬,但只要耐心用藥與傷口消毒,就能安然度過。傷口消毒乾淨擦藥後,使用1到2層無菌紗布套住腳,用膠帶固定住後再穿上鞋,一來可避免傷口暴露在外引發感染,二來紗布可即時吸收水皰濃汁。汗皰疹病人在治療期間,建議盡量穿拖鞋或涼鞋,以散發足部溼氣。

        如汗皰疹患部出現較大水皰而引起癢痛,嚴重時病人寸步難行,此時可請醫師協助處理。若病人需在家緊急處理,建議將水皰周圍消毒後,使用經火燒過的縫衣針刺一小洞,墊上棉花慢慢擠乾水皰後上藥,待水皰皮自然脫落。鄭愛蓮醫師叮嚀,中醫治癒汗皰疹的成功案例很多,需要的就是病人的耐心,才能度過令人難熬症狀反彈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