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痘花男報考軍官沒自信 中醫診治扳回顏面

痘花男報考軍官沒自信 中醫診治扳回顏面

       「滿臉痘痘的自卑,只有醫師能懂。」一名準備報考軍官的高三男生正值青春期,雙頰布滿痘痘,雖不至於影響課業,但因外貌帶來的自卑感,卻讓他煎熬不已。多次尋求皮膚科未果,讓他決心求助中醫,在近3個月的調理下,臉上已不若以往紅腫坑疤,可以充滿自信報考軍官。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說,這名高三男生在初診時向她表示,自從上了高中後便痘痘不斷,狀況時好時壞,原本不以為意。但升上高三後,狀況卻變本加厲,從此口罩不離身,甚至只要在路上與陌生人對上眼,就覺得對方在嘲笑自己,相當自卑。多次尋求皮膚科的協助,仍反覆發作,後來才在父母的建議下,轉而尋求中醫治療。

       鄭愛蓮醫師指出,在西醫的觀點裡,痘痘與皮脂腺過度分泌有關,屬皮膚科的範疇。但在中醫的理論裡,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原因,則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簡單來說,好發痘痘的體質多半屬溼熱型,體內肝氣鬱滯、肝火上炎,新陳代謝能力差,熱毒堆積,最終以痘痘的形式發出體外。而溼熱型體質的成因,除了遺傳之外,後天如壓力大、熬夜、酗菸酒、飲食油膩等,都是影響因子。

       至於青春痘的類型,一般可分為脂漏性與閉鎖性兩種。前者為膿皰丶白頭狀,位於表層居多;後者則多為深層的化膿,外觀紅腫卻不發出。針對不同的痘痘狀態,中醫有不同應對的治療方法,脂漏性因痤瘡發膿,可服用如加味逍遙散、柴胡湯等解毒;至於深層化膿、發不出的痘痘則可服用托里消毒飲、桔梗、白芷等,補氣排毒。

       除了服用中藥外,亦有如中藥面膜、粉針喚膚等外用方法,內外調理,讓治療痘痘的效果更加理想。以中藥面膜來說,是以多達十餘種的中藥磨製成粉,患者可自行在家以溫水或蜂蜜調和,均勻敷於臉上約15至20分鐘後洗淨,再進行一般的保養程序,主要目的為消炎丶鎮靜肌膚。個案中的高三男生便是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效果顯著。臨床上也有不少患者反應使用後,臉部肌膚變得較光滑,痘疤也有顏色變淺的現象。

       鄭愛蓮醫師強調,中醫治痘是從問題的根源著手,患者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治癒後,只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復發機率偏低。至於對抗痘痘的日常保養,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睡眠這一環。中醫理論中,肝臟與肌膚息息相關,而肝經的時間為晚間11點至凌晨1點、膽經為1點至3點,此期間若能熟睡,對皮膚保養、修復、再生便有莫大的幫助,一旦熬夜,就算延長睡眠時間,也於事無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