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春暖乾癬離峰期 生冷海鮮不忌口一觸即發

春暖乾癬離峰期 生冷海鮮不忌口一觸即發

       每當春暖花開,天氣逐漸由寒冷變為溫暖,體內代謝功能也隨之加速運轉。這對癬友來說,雖意味著搔癢難耐且反覆發作的乾癬高峰期即將結束。然中醫師提醒,患者不可以為沒有出現病灶就代表乾癬已痊癒。

       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表示,許多乾癬患者使用類固醇藥劑、紫外線光療或注射生物製劑等治療方式,立即壓制緩解乾癬病灶,但只要一不小心,乾癬仍會反覆發作。中醫角度談乾癬病因,多與免疫系統和內分泌失調有關,若再加上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氣候寒冷潮溼、外傷、病菌感染,甚至亂服藥物等,都可能會引發乾癬。

       乾癬患者通常脾氣溼阻、肝氣鬱結、肺氣不能肅降、心火內生,若再加上飲食失衡、過食辛辣等因,就會導致肺氣閉鎖。進而使體內溼氣毒素無法透過毛孔代謝,引起紅斑、紅疹和皮膚角質增生的乾癬病症,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只能短暫壓制外在病徵,無法調解體內的問題。

       鄭愛蓮醫師進一步說明,中醫治療乾癬著重治本。透過能健脾利溼、清熱涼血解毒並活血化瘀的內服中藥,從內調整體質,將溼毒排出,並改善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問題。同時搭配可消炎化瘀的外用洗皂、藥浴與外塗藥膏,可將厚皮泡軟並刷除,也能讓藥膏藥效更深入,透過內外兼治方式,就可達到治療效果。

       治療乾癬猶如長期抗戰,患者須有毅力與醫師配合,特別是治療初期體內正在排毒的反彈期,乾癬皮損部位會出現看似惡化的反彈現象。主要是因為體內正在進行排毒,唯有先清除體內寒溼或溼毒,才能讓中醫發揮更大療效。因此患者務必努力堅持、遵照醫囑不中斷治療,治癒乾癬便指日可待。

       乾癬並非不治之症,只要與醫師全力配合,就有機會徹底擺脫乾癬的糾纏。鄭愛蓮醫師提醒,患者平時應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避食生冷辛辣及海鮮等任何刺激性食物,放鬆身心且加強環境通風,就能常保生活品質及健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