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冬補養身調理腎氣 強化機能健康一整年

冬補養身調理腎氣 強化機能健康一整年

       《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認為冬季是藏精補腎氣、積蓄身體能量的最佳時節,因此冬季養生首重養腎。把握冬季正確進補,將能提升吸收率並發揮強身作用,可有效減少春季罹患流感與過敏的發生。

       中醫認為先天精氣與免疫抗老息息相關,而人體的先天精氣是由「腎」統籌管轄,經由調理腎的陰陽,便可強化身體健康。中醫師鄭愛蓮表示,中醫所指的「腎」不單是指器官,而是屬於全身多個系統功能的集合,包含生殖泌尿、內分泌、免疫、腦下垂體及腎上腺軸等,而「腎氣」則是泛指這些系統的功能狀況。

       台灣多數人都是虛的體質──陰虛,因為生活步調快、壓力過大、用腦過度皆易導致腎氣不足。鄭愛蓮說,在代謝變差、陽氣不足的冬季,透過恰當的養生進補來補足腎氣,有助維持五臟六腑的健全機能,讓身體能應對寒冷冬天,避免邪氣入侵,到了來年春天也比較不會因季節轉變,而引發流感或過敏等病症。

       養腎食補要注意,依體質選擇適合食物進補才正確。鄭愛蓮強調,冬令進補不可一味亂補,否則恐適得其反、越補越糟,民眾應向專業中醫師諮詢適合自己體質的進補食材,才能補得恰到好處。

       鄭愛蓮進一步說明,常見的腎氣虛可分為腎陰虛與腎陽虛等數種,其症狀與適合的進補食材也不同。腎陽虛者易出現四肢冰冷、腰痠耳鳴、夜頻尿、性功能下降等症狀;腎陰虛者則常出現口乾舌燥、煩躁盜汗、舌偏紅等易讓人誤以為是肝火旺的症狀。了解自身體質並選擇正確食材進補,才可達到理想強身效果。

       皮膚病患者也能冬令進補嗎?只要吃對就可以!鄭愛蓮叮嚀皮膚病患者應避開酒精、辛辣等食材,例如選擇可補氣補血的平和八珍湯,就能發揮很好的進補之效。針對時下流行的薑黃,建議不要單吃,而是把薑黃與何首烏、當歸等溫補食材一同食用,才能發揮中醫君臣佐使的協同作用。

       鄭愛蓮提醒,冬天應少熬夜,將精氣固守在體內,避免過度消耗,並諮詢專業中醫師,依體質選擇恰當的補養腎氣飲食來養好精力,同時注意保暖、少食生冷食物,將能達到冬季養生之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