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預防婦女病要趁早 把握初經黃金調理期

預防婦女病要趁早 把握初經黃金調理期

       在現代社會壓力大、飲食不正常的情況下,女性罹患痛經、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等婦女病的機率越來越高。但你知道嗎?要減低這類婦女病的罹患率,就得把握月經首次來潮時進行調理。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月經是反映女性體內氣血狀態的窗口,古人說,女子以經調為主 ,若經不調,則變病百出矣。而要調理氣血,就得把握女性一生中第一次月經來潮的這一段時間,因為初潮不僅是子宮內膜受到雌激素刺激而發育,也代表女性氣血「正式」運行的開始。

       一般而言,初經來潮大約是在14歲左右,但現代社會的女性普遍發育較早,初經於10至11歲左右來潮都時有所聞,家長大可不必過於擔心;反而需特別留意孩子的月經質量、周期以及是否順暢等,把握調經的黃金時間。

       鄭愛蓮醫師說,正常的月經每次約維持5至7天,總共約排出80cc的經血,初經也不例外。若是天數太少、太多,或是斷斷續續排不乾淨,便有氣血運行不暢的疑慮。至於在質量上,則需留意月經的顏色、黏稠度等,一般正常的月經呈現暗紅色,且略有稠度。若是顏色較淡或過稀,則表示衝、任兩脈氣血不足,建議諮詢專業的中醫師,及早進行調理。

       在調理上,鄭愛蓮醫師指出,若以食用方法而言,可簡單分為藥粉及水煎兩種,前者需天天服用,持續3個月;後者則為月經結束後連續服用7天,同樣維持3個月。期間需持續觀察月經來潮的周期、狀態等,同時加以記錄,以利回診追蹤時提供給醫師參考。

       此外,許多家長也相當關心孩子在初經來潮後,是否就得限制其食用生冷、冰凍的食物?對此,鄭愛蓮醫師認為,一般建議月經來潮的前一周及當周都不食用任何冰冷的食物,尤以刨冰、冰飲等為大忌。若孩子真的想吃,則可於月經結束後少量食用,吃的時間點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日正當中的「午時」為宜。

       最後,鄭愛蓮醫師也提醒,月經的表現乃女性生理健康的重要指標,月經周期正常、順暢,通常代表著體內新陳代謝、氣血運行良好。一般月經表現正常的女性,罹患如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等婦女疾病的機率,都較月經不順者低許多;再者,相較於成年女性的月經,初經正因其初運行,尚未受到太多外來因素的影響,所以調理上相對簡單,素有黃金調理期之稱,因此需加緊把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