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中醫調和肝腎陰陽 助更年期女性迎接第二春

中醫調和肝腎陰陽 助更年期女性迎接第二春

       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變化,許多生理不適症狀油然而生,如失眠、心悸、盜汗、潮紅、情緒低落等,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中醫師表示,透過中醫平衡更年期失衡的肝腎氣,有助緩和更年期衰退速度及症狀,讓婦女能更舒適、正面迎接人生下一個階段。

       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齡為48至52歲,發熱、潮紅、盜汗、虛弱、暈眩、胸悶、心悸、骨質流失是女性更年期常見生理症狀;在心理上則有焦慮、煩躁、失眠、恐慌、心情低落及記憶力衰退等現象。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女性停經前後,由於荷爾蒙內分泌產生變化,容易累積心理壓力,若情緒沒有適時宣洩,便會引起身體異常症狀。現今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兩頭燒,更年期症狀愈加明顯。

       更年期的生理和心理症狀往往會相互影響,讓不少婦女害怕自己無法適應,而造成身心俱疲。鄭愛蓮醫師指出,更年期不是病,而是生命周期的自然過程,是由於體內荷爾蒙濃度驟降所產生的身心症狀。從中醫角度看,荷爾蒙分泌與體內肝氣與腎氣有關,荷爾蒙失調驟降代表肝腎氣也會陰陽失調,而引起肝氣疏泄無常,心腎不交通,心火上升。透過中醫從根本去調節肝腎氣平衡,就能減緩荷爾蒙衰退速度,當體內陰陽平衡後,也能有助緩和更年期衰退的速度與落差。

       不少更年期婦女會選擇接受荷爾蒙治療,雖然可立即緩解更年期症狀,但只要服用荷爾蒙超過3年,就要當心罹患腫瘤的機率會提高,因此非緩解更年期症狀的長久之計。鄭愛蓮醫師說,中醫透過肝腎氣的根本體質調理,除了能緩解更年期不適,身體機能也會隨之改善;此外腎氣主骨,若能減緩腎氣衰退速度,也有助改善骨質疏鬆問題。

       更年期是女性的第二春,婦女們只要重新調整生活步調與心理狀態,就能健康愉快地迎接人生新旅程。面臨更年期的不適情形,鄭愛蓮醫師建議,可透過飲食、運動、正常作息、休閒活動、參與社交與情緒管理來舒緩,以健康的態度面對更年期才是不二法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