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登大人調理脾腎喝轉骨湯 依個人體質男女有別

登大人調理脾腎喝轉骨湯 依個人體質男女有別

       擔心孩子長不高、矮人一截,但不知道轉骨湯該怎麽喝?該什麽時候開始喝?女孩和男孩又有什麽不同的地方呢?中醫師鄭愛蓮表示,其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需要喝轉骨湯,如果孩子本身發育很好,基本上讓他自然成長就可以。但有些孩子到了發育年齡還是很瘦小,才需要喝轉骨湯來調理。

       究竟轉骨湯幾時喝才是對的呢?鄭愛蓮說明,當孩子步入青春期,出現第二性徵時,如長陰毛、腋毛,女孩胸部及乳腺開始發育,男孩開始有喉結、變聲或是長小鬍鬚時,就可以考慮喝轉骨湯。而女孩在月經來潮前1年開始調理身體,作用會大些,長高的速度也比較會高;若是月經來潮後才開始喝轉骨湯,可能事倍功半。

       如果孩子還沒到青春期,從小就很瘦小的話,代表他的脾胃系統不是很好可以提早調理,等到年紀再大一點就會發育的比較好;另外,還有一種是孩子長得很高,但沒有成人的骨架,這個也需要調理,這代表孩子的體質不是那麽好,調養過後,孩子會長的比較結實。鄭愛蓮強調,喝轉骨湯的考量,並不單以身高為標準。

       鄭愛蓮解釋,中醫講究生理學,到了青春期身體應處於腎氣盛的狀態;孩子開始轉大人,若腎氣不夠旺盛,則需要調養。因此,轉骨湯主要是調理腎氣的部分。此外,青春期的孩子除了腎氣之外,脾胃的氣也很重要,脾胃的氣和營養吸收息息相關,自然就會影響到身高。

       門診中有許多家長常會問:「什麼季節喝轉骨湯最適合呢?」鄭愛蓮說明,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春季,由於春季是生發的季節,所以春季調理身體當然是最好。只是每個孩子調補的時間因人而異,因此臨床上倒是沒有特別去分季節。不過,夏季是比較麻煩的,因為夏天太熱了,如果給孩子調補,有的孩子可能不願意吃,到了秋季、冬季,吃調補藥是比較舒服的。但也要看每一個孩子的狀況,如果已經到了該調補的時候,就會在藥物上做一些調整,讓用藥能符合當季的吸收。

       至於轉骨湯該怎麽喝呢?鄭愛蓮回答,通常會以3個月為一個單位,一帖藥煎2碗,早晚各喝1碗,讓孩子連續喝3個月,之後先停藥3個月,觀察孩子發育的情況。通常孩子吃了中藥,就會有後續推動的力量,身體會自動調節,脾胃的氣比較充足,可以推動腎氣幫助發育生長。

       如果孩子身高、肌肉都發育的很好,就可以停藥;若是情況不如理想,就再讓孩子吃3個月,吃完再停3個月,療程加起來大概是1年。鄭愛蓮補充,父母在幫孩子進補時,可以燉排骨湯、雞湯等,加入黃耆、當歸、紅棗、枸杞,或放一點陳皮、山藥這些都是很好的藥膳食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