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汗皰疹清潔沒做好 恐導致病情惡化

汗皰疹清潔沒做好 恐導致病情惡化

       近日天氣總是陰雨綿綿、溼溼冷冷,讓人感覺快要凍到骨子裡,若再加上溫差大,部分溼疹患者此時便會舊疾復發,讓人全身搔癢難耐,感到非常不舒服。中醫師鄭愛蓮指出,溼疹其實多半好發在換季時,像是春夏、冬春交替之際,通常會從手、腳掌、陰部等處蔓延開來。

       中醫認為溼疹的形成主要與患者體內循環不佳有關,因此即便是冬天,只要體內溼氣無法正常代謝,就會出現溼疹纏身問題。病灶先是形成一、兩顆水泡紅疹,接著引起搔癢。患者往往因不自覺搔抓而抓破出水,病灶便隨著指尖觸及身體其他部位,進而擴散到全身,例如手指抓了患部又觸摸臉頰,便會連帶使得臉上長出溼疹。

       當溼疹發作在手腳,除了疹子外可能還會出現小水泡,這是俗稱的「汗皰疹」。這些水泡是由於體內水分無法順利排掉,毛細孔無法正常開闔,積在皮表所致。當水泡皮破或抓癢之後便會一直流水,容易擴大感染,因此建議手腳溼疹發作時,除了服用中藥改善,平日也可準備棉布手套保護患部,並每日替換。如果是要騎車外出,怕碰到颳風下雨等,則建議可於棉布手套外再多加一層防水手套,以避免強風、雨水刺激患部;患部如位於腳部,則可在襪子裡墊紗布,防止溼疹皮破流湯。

       常有許多溼疹、汗皰疹患者以為發病期間不能洗手,或是只能用清水洗。鄭愛蓮強調,由於空氣中有很多病毒、細菌,因此任何皮膚病都應該要注重清潔,溼疹、汗皰疹也不例外。一旦清潔工作沒做好,容易導致患處無法痊癒,甚至日益嚴重,紅腫癢到手指無法伸直張開。

       平日要以肥皂洗手,如果洗手時感到疼痛,可以縮短清洗時間,或是改用皮膚病專用的中藥肥皂。此外,患處也要盡量避免與沐浴乳、保養品、乳液等含化學成分的物品接觸,如果覺得患處很乾,可擦一點油或凡士林來舒緩,但切記在上藥前,一定要將患部清潔乾淨。

       中醫有句話說「正氣強,邪氣不能侵體」,想要避免溼疹復發,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自己的作息,盡量不要熬夜晚睡,每日出門適度曬曬太陽,改善周遭環境中的溼氣,並避免生冷食物,像是冰飲、水果、海鮮等。若要吃比較涼寒的食材,可與生薑一起烹調,以減低溼氣對身體的傷害。只要生活上多加注意,再搭配醫師建議的療程,便能有效改善症狀,擺脫惱人溼疹。

<Back